臺中市大里區農會
認識農會農會組織服務據點最新訊息大里農訊網路ATM網路銀行聯絡我們
農特產品
金融業務
推廣業務
供銷業務
保險業務
會務業務
營業外服務電話
常見問題Q&A
電話語音服務
ATM使用導引
政令宣導短片
產銷班介紹
點滴回憶錄
大里杙生活館
國光花市
加油站
友站連結
本會位置圖
Facebook
農民保險 全民健康保險
(第三類)
豬隻保險
農民保險Q&A 代辦汽機車保險
代理銷售產壽險相關產品
農業部助學金申請


加入農保農地面積要多大?

以自耕農身分加保,平均每人實際從事農作農地面積1000平方公尺以上、林地2000平方公尺以上。以佃農身分加保,平均每人實際從事農作農地面積2000平方公尺以上、林地4000平方公尺以上,且農作物種植密度及產量需符合規定。


我的農地和戶籍在不同縣市,可以加入農保嗎?

農民申請參加農保,所持加保的農地應和戶籍所在地同一直轄市、縣(市)或農地和戶籍地不在同一縣市,亦應位於互相毗鄰的(鄉、鎮、市、區)範圍內,才可以加保。


我目前沒有工作,可以買農地來加農保嗎?

農保為職域性社會保險,申請參加本保險者應以務農為職業,並「實際從事農業生產」及「以農作維繫生計」,且全年銷售一定金額以上之農產品。如從事農耕之目的為供自用(自用農)或休閒用(休閒農),既非以農為業者,也不得加入農保。因此不是有農地就可加農保。


我有加入農保,我的眷屬可以依附在我名下加保嗎?

農保目前都是以個人名義加保,並沒有以眷屬身分依附加保的規定。現行只有全民健康保險之被保險人其眷屬可依附保險對象。


最近要從公司退休,如果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後,可以參加農保嗎?

依規定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(勞保、國保、公保、軍保)後,則不得再參加農保。


我目前參加農保,如果去上班(打工),公司幫我保勞保會不會影響我的農保資格?

在97年11月27日以前農保必須退保;在97年11月28日以後,農保被保險人於農暇之餘從事勞務工作參加勞保,同一年度(1月1日至12月31日)累計重複加保不得超過180天。


我是佃農,如果我的承租契約到期地主不續約,農保資格會被取消嗎?

如果佃農的承租契約已經到期又沒有續約,該佃農應該辦理退保。


我如果把戶籍遷出我的農會組織區域,會影響我的農保資格嗎?

農保被保險人的戶籍一旦遷出原農會組織區域,農保資格就會喪失。如果想繼續參加農保,應主動向戶籍所在地農會提出申請加保。經過審查通過才能再參加農保。


我想把土地過戶給別人,會影響我的農保資格嗎?

農民持自有農地參加農保,土地須為本人、配偶、直系血親、一親等直系姻親,且平均每人實際從事農作農地面積1000平方公尺以上,及其他加保之資格條件。
如果因為土地過戶、繼承、分割或買賣等原因,導致土地面積不足提供被保險人繼續加保,就喪失農保加保資格。


被保險人於續保期間具農業以外專任職業(負責人),是否仍續保?

農保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3款規定,農保被保險人不得有農業以外專任職業,需逕予退保,惟營業項目與農業相關且自產自銷,經認定資格後才得繼續參加農保。


如果加保農地被政府徵收,致土地面積不足,還可以繼續參加農保嗎?

農地被徵收續保期間如下:自徵收公告期滿第16日起,至屆滿3年之日止。如是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公共建設之徵收,且被徵收自有農地所有權人經核定領回抵價地者,其續保期間至抵價地辦竣所有權登記日止。
徵收前已與需地機關協議價購:自完成土地產權移轉登記日起,至屆滿3年之日止。
但於土地徵收公告期滿第16日或協議價購土地產權移轉登記日時已年滿65歲且加保年資累計達15年以上者,不受上述續保一定期間限制,得繼續參加農保。


我有15年的勞保年資,如果參加農保後,那年資可合併嗎?

農保中並無老年給付項目,因此無累積年資,所以農保不得與勞保年資合併計算。


是不是參加農保到了65歲就可以領老年津貼?

農保被保險人加保年資須達15年,且符合請領資格條件者,才發給全額老農津貼(7,550元)。老農津貼是為補足農保欠缺老年給付項目,而由政府編列預算發給,以社會福利措施照顧農民晚年生活,因此訂有排富規定:

  1. 所得部分:財稅機關最近 1 年度公告之農業所得以外之個人綜合所得合計達 50 萬元以上。(例如:112年度以110年度為基準。)
  2. 不動產部分:扣除「農業用地」、「尚未徵收及補償之公共設施保留地」、「農舍」、「無農舍且實際居住之唯一房屋及土地」、「未產生經濟效益之原住民保留地」及「未產生經濟效益具公用地役關係之現有道路」後,個人所有土地及房屋價值,合計達500萬元以上。

已領取老農津貼的老農,若喪失農保資格,老農津貼請領資格是否會受影響?

已領取老農津貼之老農,若農地已移轉致喪失農保資格,每月仍可以繼續領取老農津貼;但因農保資格已喪失,未來將無法領取農保相關給付(如喪葬津貼)。


參加農保或是健保(第三類)的保費該何時繳納呢?該繳多少?

農保保險費分2期收取,每年第1期保險費(6月~11月)應於5月31日前繳納,第2期保險費(12月~次年5月)應於11月30日前繳納,如超過寬限期30日未繳納,需負擔滯納金。目前農保保費每期繳納金額為:468元(78元/月)
健保(第三類)收費週期與農保相同,目前健保(第三類) 保費每期繳納金額為2454元(409元/月)
如果是身心障礙人士,則按身障等級減免保費。


現在的農保生育給付之給付金額為何?

自112年2月10日起,被保險人在農保資格符合相關規定,生育給付金額為61,200元。(雙生以上按比例增給)


我參加農保,我的太太生小孩時,可不可以申請生育給付?

農保被保險人資格符合相關規定時,太太生小孩得申請配偶生育給付。 (夫妻參加農保,或丈夫參加農保、妻子參加國保時,生育給付只能由1個人請領,不可重複請領。)


現在的農保喪葬津貼之給付金額為何?

自112年2月10日起,被保險人在農保資格符合相關規定期間死亡,喪葬津貼給付金額為306,000元


領了農保身心障礙給付後是否會退保?

被保險人領取農保身心障礙給付後,經認定不能繼續從事農業工作,就會被退保。如果仍然可以繼續從事農業工作,就可以繼續加保。


請領農保身心障礙給付後被退保,老農津貼是否可繼續請領?

如果已經開始領取老農津貼的人,就算請領農保身心障礙給付後被退保,還是可以繼續領取老農津貼至往生為止。如果在還沒有申請老農津貼之前,就被退保,不能請領老農津貼。


農保保險給付的請求權時效為何?多久以內要提出申請?

各項給付的請求權,從保險事故發生的隔日起,5年內必須提出申請,如逾5年提出申請,勞保局依規定不能給付。


我農保身心障礙給付死亡後能提出申請嗎?

被保險人死亡以後,勞保局依規定不給付身心障礙給付。


申請農保各項給付是不是委託別人辦理可以更快速並領到更多錢?

申請農保各項給付均不收取任何費用,不須委託別人代辦。坊間有自稱是「農保專業代理人」(俗稱黃牛),大肆宣傳可以幫忙辦理申請高額給付,卻未明說會從保險給付中抽取3至5成佣金,嚴重影響被保險人權益。
勞保局審核勞、農保各項給付,都是依相關法令及統一的審核標準辦理,如發現申請案件中涉及偽造或詐欺等違法事情,都會移送政風單位查明後再將他們移送法辦,農保被保險人不要輕易相信宣傳,以免權益損害還可能背負刑責。
勞保局黃牛檢舉專線:(02)2341-0720。


農保身心障礙給付要治療多久才可以申請?

身心障礙給付標準規定,各個障害有其不同的合理治療期間。若為胸腹部臟器需要治療滿6個月以上,若為肢體軀幹需治療滿1年以上。若手術者,應以最後一次手術術後起算。


服務電話

04 - 24068011 轉 223、224